Title: 人血浆瘦素水平与肥胖及血浆胰岛素水平的关系

Other Titl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uman plasma leptin and obesity as well as plasma insulin concentration

Keywords: 瘦素 肥胖/血液 胰岛素/血液 糖尿病,非胰岛 素依赖型/血液 血糖

Abstract: 目的: 探讨人血浆瘦素水平与肥胖、血糖、胰岛素浓度的关系.方法: 免疫放射法测定171例疑有糖尿病者(男性90例,女性81例)的空腹血浆瘦素水平,并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 ,测定血浆葡萄糖和胰岛素浓度,同时测量身高、体重,计算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结果: 空腹血浆瘦素水平与体重指数呈正相关(男性r=0.6772, P<0.01;女性r=0.7191, P<0 .01),但女性血浆瘦素水平是男性的2~3倍,性别差异有显著性.采用多元逐步回归法分析, 去除体重指数等因素的影响后,瘦素与胰岛素曲线下面积呈正相关,与血糖浓度无相关性. 结论: 肥胖者空腹血浆瘦素升高,血浆高瘦素水平与高胰岛素血症的相关性提示瘦素可能在2型糖尿病的发病中起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