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98例甲亢及甲亢合并慢性荨麻疹临床分析

Other Titles: Clinical Analysis on 198 Patients with Hyperthyroidism and CIU Combining Hyperthyroidism

Keywords: 甲亢 慢性荨麻疹 甲状腺自身抗体 血清总IgE

Abstract: 目的 通过检测指标分析甲状腺功能亢进和慢性荨麻疹的关系,探讨二者病因学的联系.方法 研究对象包括100例甲亢患者,98例甲亢合并慢性荨麻疹患者和30例健康人群,回顾性分析三组患者的临床资料,检测FT3、FT4、TSH,甲状腺自身抗体和血清总IgE水平,并进行自体血清皮肤试验(ASST),比较各组指标间的差异性.结果 甲亢合并慢性荨麻疹患者的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率高于单纯甲亢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两组ASST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两组IgE水平差异比较无显著性.结论 甲状腺自身抗体和血清总IgE可能在慢性荨麻疹和甲亢发病中起一定的作用,ASST可以作为诊断自身免疫性荨麻疹的特异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