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艺术哲学视角的对称性与对称性破缺

Keywords: 对称 对称性破缺 构成; 整体局部; 调色

Abstract: 对称性与对称性破缺,不仅仅是自然科学的研究范式,而且也是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完全有理由上升为一对具有更普遍更深远意义的、相反相成的哲学范畴。这对范畴的研究与运用,不仅可以深化哲学与各门具体科学的关系,而且也可以体现哲学对各门具体科学的指导作用。以往对这对范畴的哲学研究主要是从科技哲学的视角进行的,本文试图从艺术哲学的视角探讨这对哲学范畴对于艺术创作和艺术鉴赏的指导作用。从对称性与对称性破缺视角对艺术作品及其创作方法进行审视,能为艺术鉴赏及艺术创作方法提供一种新的视野,使之上升到一种新的理论高度。一方面,艺术鉴赏与创作支持对称性规律;另一方面,对称性规律也为艺术鉴赏与创作提供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