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增强社区互动,坚持地域特色 大栅栏研讨会

Keywords: 大栅栏 公共空间 关联问题; 建筑风貌; 城市肌理; 建筑遗产; 城市空间; 点式; 保存历史; 建筑符号

Abstract: 梁井宇:我提议从两个角度来讨论大栅栏所出现的问题。第一个角度是社区关联问题。现在的社区缺乏互动与理解,比如现场居民在我们拍照时甚至会挡住脸,更谈不上社区共建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调动居民的参与性?目前文保区保护与发展已经放弃了大拆大建、成片改造的思路。不管居民是否愿意搬走,我们都有可能主导性地、或以合作的模式对院落进行点式的改造,那么,这些单体建筑的改造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呢?同时,我们不仅需要考虑单个院落的发展,更要考虑区域的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以前的解决办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