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亚细亚生产方式的当代思考

Keywords: 亚细亚生产方式 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历史领域; 部落所有制; 理解历史; 民族心理; 历史道路; 土地私有制; 东方民族; 历史环境

Abstract: 社会历史领域的歌德巴赫猜想之一,是马克思的亚细亚生产方式理论.这一理论不仅几度在中国引起激烈争论,而且始终是世界级的研究课题.因为正是在这里凝聚着马克思观察和研究历史的根本方法论.积极地继承这一宝贵的思想遗产,对于完整地把握马克恩的历史观,尤其是理解历史过程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理解东方民族独特的历史道路、文化背景,民族心理,理解亚细亚生产方式与中国独特的社会主义道路之间的关系,无疑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