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某些地球深部物质的综合物性实验研究

Keywords: 物性特征 地球深部 地球物理; 地球内部; 高压高温; 实验设备; 地球化学场; 实验样品; 纵波波速; 弹性波速

Abstract: 近几年来我们在YJ-3000吨压力机的紧装式六面顶静态超高压大腔体实验设备上,建立了高压同时高温下物质的弹性波速、电导率和差热测量方法。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压力为0.1~6.0 GPa,温度为室温至1500℃条件下矿物、岩石和流体等地球深部物质的综合物性测量。并对实验样品和产物作了详细的矿物学、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的研究,从而为探索高压高温下地球深部物质的物性特征,以及通过地球物理观测结果反演地球内部的地球化学场提供了实验依据。某些矿物、岩石的纵波波速测量结果表明这些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