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交往观看哈贝马斯与马克思的全球化理路

Other Titles: A View on Habermas' and Marx's Globalization Theories For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course Outlook

Keywords: 哈贝马斯 马克思 生产关系; 语言交往; 全球化

Abstract: 全球化是不同国家、民族伴随资本主义的发展相互间不断交往、交融的过程和趋势.不同的交往观必然会有不同的全球化理路.马克思以"物质交往"为核心,以生产力与交往形式的矛盾运动为规律,延伸出"世界历史"的全球化逻辑;哈贝马斯以"语言交往"为核心,认为交往行为中的相互作用起着比劳动更为重要的作用,并建构了一个没有强迫,但又能保持民族国家主权独立的"世界共同体"方案.两个方案各有利弊,但都没逃脱乌托邦的理想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