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医学因素对腹膜透析患者生存率的影响

Other Titles: Non- medical factors and survival of Chinese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Keywords: 腹膜透析 生存率 非医学因素

Abstract: 目的探讨非医学因素对腹膜透析患者生存率的影响.方法90例持续性不卧床式腹膜透析治疗的患者,调查其文化水平、个人月工资收入水平和活动能力,使用Hamilton焦虑等级量表和Hamilton抑郁等级量表评定患者的焦虑状态和抑郁状态.追踪观察患者22月,记录患者的转归情况.结果本组患者的2年生存率为86.3%,5年生存率为49.9%.高文化水平的患者生存率较高(P<0.05),具有活动能力的患者生存率较高(P<0.01),个人月工资收入水平的比例较高的患者与生存率较高(P<0.05),Hamil-ton焦虑等级评分和Hamilton抑郁等级评分与生存率无关(P>0.05).结论文化水平、活动能力和经济状况的非医学因素对腹膜透析患者的长期生存有一定的影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