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格列吡嗪缓释片与格列齐特对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功能的影响

Other Titles: The effects of Glipizide-GITS and Gliclazide on insulin resistance and islet β-cel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Keywords: 胰岛素原 真胰岛素 HOMA模型; 胰岛 β细胞功能; 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抗药性)

Abstract: 目的探讨应用磺脲类降糖药物格列吡嗪缓释片(商品名瑞易宁)及格列齐特(商品名达美康)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β细胞功能及胰岛素抵抗的影响.方法 151名2型糖尿病患者分为瑞易宁及达美康治疗组,测定治疗前后空腹血糖(FPG),空腹血清免疫反应胰岛素(IRI)、真胰岛素(SI)、胰岛素原(PI)水平,计算PI占总胰岛素比例,并比较治疗前后HOMA模型中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及β细胞功能指数(HOMA-IS)的变化,分析血糖下降对胰岛素抵抗的影响.结果 (1)两治疗组FPG均较治疗前有显著下降,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2)治疗后两组HOMA-IS均有较明显上升,瑞易宁组上升70%;达美康组上升60%,但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两组HOMA-IR治疗后较治疗前均下降,瑞易宁组下降15%,达美康组下降16%,但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治疗后HOMA-IR的下降与空腹及餐后血糖的下降相关.(3)患者治疗前空腹PI水平为(11.93±2.27)pmol/L,SI水平为(55.32±1.66)pmol/L,PI的比例为19.6%.治疗后,服瑞易宁者空腹PI及SI水平均略有下降,但无统计学差异;服达美康者空腹血清PI及SI水平均略有上升,亦无统计学差异;PI在PI与SI总和中所占的比例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结论应用HOMA模型计算,服用瑞易宁及达美康的患者HOMA-IS上升60%~70%,HOMA-IR降低15%.胰岛素抵抗的改善可能是高血糖毒性削弱的结果.瑞易宁或达美康治疗3个月后空腹PI所占比例无显著改变,故以常规放免法测定IRI,并在此类短期试验中应用于HOMA模型来评估患者的胰岛素抵抗程度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