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iPAP呼吸机无创机械通气治疗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的探讨

Other Titles: An Approach to the Treatment of Noninvasive Bilevel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BiPAP) Ventilation in COPD Patients with Type-Ⅱ Respiratory Failure(RF).

Keywords: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呼吸衰竭 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BiPAP) 无创机械通气 血气分析

Abstract: 目的探讨双水平气道正压无创通气(BiPAP)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的治疗价值.方法在22例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患者中随机选择11例,进行规律性无创双水平气道正压机械通气辅助治疗,每日上机两次,每次2h,7天为一疗程,比较上机前,上机后2h,24h,7天后动脉血气中PH值,PaO2值,PaCO2值及临床症状变化情况.结果治疗组治疗后2h,24h,7天动脉血气中PH值和PaO2值逐渐上升,PaCO2值下降,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有效率达81.81%,对照组动脉血气中PH值,PaO2,PaCO2值及临床表现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但与治疗组同期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无创双水平气道正压机械通气辅助治疗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具有肯定的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