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黄芪当归合剂对单侧输尿管梗阻大鼠肾脏血管活性物质变化的影响

Other Titles: Astragulus & Angelica mixture enhances nitric oxide production and reduces angiotensin H in the kidney of UUO rats

Keywords: 黄芪 当归 一氧化氮 血管紧张素Ⅱ 纤维化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通过观察黄芪当归合剂(A&A)对单侧输尿管梗阻(UUO)模型肾组织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内皮素-1(ET-1)、一氧化氮(NO)水平及一氧化氮合酶(NOS)的影响,以进一步揭示A&A抑制肾纤维化机制.方法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Sham)、UUO和UAA(UUO+A&A)组,造模后0、3、7、10 d分析各组肾脏中NO、Ang-Ⅱ、ET-1水平和NOS活性及3种NOS的表达.结果(1)造模后UUO组的Ang-Ⅱ和ET-1水平持续增高;A&A仅在第3天时降低Ang-Ⅱ水平(P<0.05).(2)造模后UUO组的NO浓度在第10天时才明显增高;而UAA组中NO浓度逐渐增高,第3天时明显高于UUO组(P<0.05).(3)UUO组内皮型eNOS在髓质血管内表达增高,且UAA组与UUO组间没有显著性差异.第3天时UAA组神经型nNOS表达低于UUO组(P<0.05).UAA组cNOS的活性明显高于Sham和UUO组.诱导型iNOS表达和活性3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梗阻性肾病中,A&A在早期降低肾内Ang-Ⅱ水平、且持续增强eNOS活性使NO产生增加,从而可能降低血管张力、改善肾脏的缺血及缺氧状态,减轻肾间质纤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