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两种可注射磷酸钙骨水泥的细胞相容性研究

Other Titles: Cell biocompatibility of two injectable calcium phosphate cements

Keywords: 磷酸钙骨水泥 可注射性 细胞相容性

Abstract: 目的 检测可注射α-磷酸三钙/磷酸钙骨水泥和β-磷酸三钙/磷酸钙骨水泥材料的体外细胞相容性.方法 将小鼠成骨前体细胞株MC3T3-E1分别接种于α-磷酸三钙/磷酸钙骨水泥和β-磷酸三钙/磷酸钙骨水泥的固化块上,应用扫描电镜观察细胞在材料上的粘附情况.通过四唑盐比色实验(MTT法)和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活性测定,检测细胞的增殖、分化能力.结果 MC3T3-E1在α磷酸三钙/磷酸钙骨水泥和β-磷酸三钙/磷酸钙骨水泥固化块上能较好地粘附,在β-磷酸三钙/磷酸钙骨水泥固化块上MTT吸光值随时间延长增长幅度较大,且ALP活性高于α-磷酸三钙/磷酸钙骨水泥.结论 MC3T3-E1的增殖和分化能力在β-磷酸三钙/磷酸钙骨水泥上高于α-磷酸三钙/磷酸钙骨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