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复活事业"的历史哲学

Other Titles: Historical-philosophy"Reviving the Philosophy"

Keywords: 事业 内在复活 亲 博物馆 理想性思维

Abstract: 费奥多罗夫认为哲学不仅仅是反思.而更应当是追求理想之物的"方案"和"事业".破坏人类幸福理想的最大之恶是死亡.在死亡仍是必然事实的情况下,人类负有使祖先复活的道德责任.因此,在费奥多罗夫看来,历史学不是一种抽象理论或书斋学问,而是人人都应参与的复活祖先的"共同事业".在此,博物馆也具有了特殊的含义,它不仅具有艺术价值和纪念意义,而且是实现普遍复活之伟大事业所必需的现实手段.这一学说不是毫无价值的乌托邦,而是具有理想性思维的哲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