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赫斯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马克思——赫斯与马克思早期思想关系研究

Keywords: 马克思 赫斯 异化 实践 共产主义

Abstract: 赫斯与马克思的思想关系是近些年研究者关注的重要问题.马克思提出的“异化”、“实践”、“共产主义”等相关概念,都直接或间接受到赫斯的影响.但1843~1845年历史唯物主义形成进程中,马克斯与赫斯在核心概念和理论建构上表现出质的差异.因而从文献学角度理清两者关系,看赫斯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马克思,对于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