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柴荆注射液中柴胡气相色谱指纹图谱研究

Other Titles: Gas Chronmtographic Fingerprint for Bupleurum chinese DC.of Chaijing Injection

Keywords: 柴胡 挥发油 气相色谱; 指纹图谱

Abstract: 目的:应用气相色谱(GC)法建立柴荆注射液中柴胡挥发油的指纹图谱.方法:收集10批北京产药材柴胡代表性样品,按生产工艺制备柴胡水蒸汽蒸馏液,正己烷提取后,用Varian CP-Sil 24 CB毛细管柱,程序升温分离,FID检测.结果:方法有良好的重复性、精密度和稳定性(RSD<3%,n=6),建立的北京柴胡药材指纹图谱确定9个共有峰,用中南大学版相似度评价软件计算,相关系数大于0.9.结论:建立的指纹图谱可为柴荆注射液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