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遥感图像信息处理及其监测和评估

Other Titles: Digital Processing and Information Extraction of the SPOT, ERS-SAR, Radarsat and Landsat TM Images for Geological Hazard in the Yangtze Three Gorges Project Region, China

Keywords: 正射遥感影像制图 遥感信息场分层解析; 地质解译; 灾害地质; 长江三峡库区

Abstract: 长江三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水库堤岸的长度、水库容载力、三峡移民数量以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都成为议论的焦点.最引人注目的是长江两岸存在大量的地质灾害,如:滑坡、崩塌等,其中有些大型灾害体目前仍处于活动状态,这将给三峡工程的安全与库岸稳定性以及库区生态环境带来深远的影响.因此,采用3S和多时相TM、SPOT、ERS-SAR和RADARSAT等图像集成新技术来快速有效地监测、研究和评估地质灾害对三峡工程以及周边环境的影响,为地质灾害的预防和治理提供科学依据,本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