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DRGs分组中的病案首页信息利用探讨

Abstract: 在众多的病例组合系统中,诊断分类相关组(diagnosis related groups,DRGs)在医疗管理中应用最为广泛[1].DRGs最早是由美国耶鲁大学在20世纪70年代末开发的.其主要特点是以病例的疾病诊断和临床操作为主要分类变量,同类诊断和(或)在临床上进行同类操作的病例分在同一组内,兼顾"临床过程的一致性"和"资源消耗的同质性".DRGs经过在美国的实践应用,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并逐渐被其他国家所认可、引入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