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早期类风湿关节炎分类标准及其诊断意义的探讨

Other Titles: Establishment and evaluation of classification criteria for early rheumatoid arthritis

Keywords: 关节炎,类风湿 早期诊断 分类标准 Arthritis,rheumatoid Early diagnosis Classification criteria

Abstract: 目的 通过分析早期炎性关节炎患者的临床、实验室以及影像学特征,提出早期类风湿关节炎(ERA)分类标准,并评价其在早期RA分类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入选病程<1年、年龄>16岁的明确关节炎的患者.详细记录其发病情况,包括关节肿痛部位、持续时间、对称性、晨僵时间、皮下结节等,检测其血清中抗环瓜氨酸肽(CCP)抗体、类风湿因子(RF)、红细胞沉降率(ESR)以及C反应蛋白(CRP)等指标,并记录关节影像学改变的特点.经风湿病专科医师进行临床诊断,未确诊的患者每3个月随访1次,共随访1年.分析入选时各项指标,将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的指标纳入新的早期RA分类标准,并建立计分法的早期RA分类标准.采用t检验x2检验和Logistic回归分析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①共纳入病程<1年的早期关节炎患者803例,经1年随访,514例确诊为早期RA,251例确诊为其他风湿性疾病,38例仍未能确诊.②将对早期RA分类诊断敏感性或特异性较高的指标纳入新的早期RA分类标准(称为早期RA分类标准),其在早期RA分类诊断中的敏感性为84.4%,明显优于1987年美国风湿病学会(ACR)分类标准的58.0%,而特异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分别为87.4%与93.6%.③与2010年ACR/欧洲抗风湿联盟(EULAR)分类标准复杂的评分系统相比,早期RA分类标准更简便实用,且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高于文献报道的2010年ACR/EULAR分类标准.④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建立计分法的早期RA分类标准,该标准在早期RA诊断中的敏感性为86.4%,明显优于1987年ACR分类标准的58.0%.结论 早期RA分类标准在早期RA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明显优于1987年ACR分类标准,与2010年ACR/EULAR的RA分类标准相比,更简便实用,有利于早期RA的临床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