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白细胞介素6受体抗体对类风湿关节炎滑膜成纤维细胞核因子-κB受体激活因子配体表达影响的实验研究

Other Titles: Anti-interleukin-6 receptor antibody influencing expresses of receptor activator of NF-κB ligand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synovial fibroblasts

Keywords: 白细胞介素6受体抗体 类风湿关节炎 滑膜成纤维细胞 核因子-κB受体激活因子配体 Interleukin-6 receptor antibody Rheumatoid arthritis Synovial fibroblasts Receptor activator of NF-κB ligand

Abstract: 目的 探讨白细胞介素6受体抗体(IL-6R-Ab)对类风湿关节炎(RA)滑膜成纤维细胞增殖与核因子-κB受体激活因子配体(RANKL)表达的影响.方法 从膝关节镜术中获取RA患者滑膜组织,培养成纤维细胞.实验分为4组:甲氨蝶呤(MTX)组、IL-6R-Ab组、IL-6R-Ab联合MTX组、空白对照组.分别采用CCK-8检测IL-6R-Ab、MTX对RA滑膜成纤维细胞增殖活力影响;荧光定量(FQ)-PCR检测各组培养体系中的滑膜成纤维细胞RANKL mRNA的表达.结果 CCK-8检测结果显示:与空白对照组比较,MTX组、IL-6R-Ab组及联合组成纤维细胞的生长受到抑制(F=54.64,P<0.05);IL-6R-Ab联合MTX组RA滑膜成纤维细胞的生长显著受到抑制(P<0.01);但MTX组与IL-6R-Ab组未见统计学差异.ELISA检测结果提示:与MTX组相比,IL-6R-Ab组的RANKL表达量降低(P<0.05),IL-6R-Ab联合MTX组的RANKL表达量明显降低(P<0.01).FQ-PCR检测显示,MTX组、IL-6R-Ab组、联合组均能抑制RANKL mRNA的表达(F =32.17,P<0.05);与MTX组或IL-6R-Ab组相比,IL-6R-Ab联合MTX组RANKL mRNA的表达也受到抑制(P<0.05).结论 IL-6R-Ab单独或联合MTX使用均能抑制RA滑膜成纤维细胞的增殖活力,显著抑制RANKL的表达.本研究为IL-6R-Ab防治RA滑膜成纤维细胞所造成的关节破坏提供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