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cl-2和Bax在前列腺癌不同周期时相的表达

Other Titles: Differential transcription of Bcl-2 and Bax through the cell cycle in prostate cancer cell line

Keywords: 前列腺肿瘤 细胞周期 凋亡 Bcl-2 Prostate neoplasms Cell cycle Apoptosis Bcl-2

Abstract: 目的 探讨凋亡相关基因Bel-2和Bax在前列腺癌不同周期时相的差异表达及意义.方法 应用改良的胸腺嘧啶核苷和高压笑气双阻断法把前列腺癌细胞系PC-3同步在不同的周期时相,应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同步化的效率.进而应用RT-PCR及Western blot方法检测不同周期时相Bcl-2和Bax在mRNA和蛋白水平的表达.结果 前列腺癌细胞系PC-3的M、G1、S和G2期细胞同步化效率分别为92.1%、87.0%、80.2%和75.9%;Bcl-2在不同周期时相均有表达且存在差异,G1期表达水平最高,S、M和G2期表达水平显著降低,mRNA和蛋白水平表达具有一致性;Bax在各周期的mRNA水平及蛋自水平表达没有明显差别.结论 细胞周期对凋亡相关基因Bel-2的表达有显著影响,对Bax无影响,对于采用Bcl-2途径治疗前列腺癌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