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洲爪蟾卵非细胞体系中星体的组装及其在核膜重建中的作用

Keywords: 核重建 微管 秋水仙素 紫杉醇 爪蟾卵细胞提取物

Abstract: 报道了由微管组成的星体在爪蟾卵细胞提取物中的组装过程、动态变化及其在核膜装配过程中的作用.用精子染色质在爪蟾卵非细胞体系中诱导细胞核重建.在初期阶段, 总是在精子染色质基部的中心体周围通过微管装配而形成星体.随着星体的形成, 具有DNA复制功能的细胞核逐步装配.当完整的细胞核形成后, 星体开始去组装直至消失.在实验体系中加入微管装配特异抑制剂秋水仙素, 可以有效地抑制星体的组装, 核膜的组装同时受到严重的影响.高浓度的秋水仙素还抑制核膜膜泡的融合.若加入微管稳定剂紫杉醇, 微管可以装配, 并在染色质周围形成大而稳定的星体.在此情况下, 核膜的装配也受到严重影响.观察发现, 在此被稳定的星体中, 有转运受阻的膜泡存在.基于以上实验结果, 认为由微管组成的星体在核膜重建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其机制可能是微管参与核膜前体物质向染色质表面的输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