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反常栓塞导致以隐源性卒中为首发表现的肺动静脉畸形的诊治

Other Title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ulmonary 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 with cryptogenic stroke caused by paradoxical embolism as the first manifestation

Keywords: 动静脉畸形 脑梗死 肺动脉 肺静脉 栓塞,反常 超声,多普勒,经颅 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 Brain infarction Pulmonary artery Pulmonary veins Embolism,paradoxical Ultrasonography,doppler,transcranial

Abstract: 目的 分析以隐源性卒中为首发表现的肺动静脉畸形(pulmonary 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PAVM)患者的临床和影像学特点,探讨发病机制,总结诊断流程.方法 对2例隐源性卒中患者行经颅多普勒超声( transcranial Doppler,TCD)微泡试验、普通或增强经胸或经食道超声心动图、胸部增强CT、肺血管造影,对PAVM行介入栓塞治疗和术后随访.结果 2例患者经TCD微泡试验发现体内右向左分流,有以下分流特点:持续性分流、早期分流、分流量大、Valsalva动作对分流程度影响很小.确诊1例为PAVM,另1例为PAVM合并卵圆孔未闭.经介入治疗栓塞肺畸形血管.术后复查TCD微泡试验分流较前明显减轻,分别随访3年及1年无临床症状.结论 对于怀疑反常栓塞导致隐源性卒中患者,可行TCD微泡试验筛查体内右向左分流,除较常见的卵圆孔未闭心内分流之外,还应考虑到另一新分流通道——PAVM心外分流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