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3种还原剂对化学镀铁层组织结构及耐蚀性的影响

Keywords: 化学镀铁层 铜基体 还原剂; 组织结构; 耐蚀性

Abstract: 为了探讨常用的化学镀铁还原剂对镀层耐蚀性的影响,分别以硼氢化钾(KBF4)、次磷酸钠(NaH2PO2·H2O)及水合肼(NH2-NH2)为还原剂,采用化学镀方法在铜基体上制备了铁基镀层.利用场发射扫描电镜(SEM)、小角X射线衍射仪(XRD)、电化学测试及动态浸泡法等对镀层的表面形貌、结构及耐蚀性等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使用3种还原剂得到的镀层均是由α-Fe组成,且呈明显的(110)织构.使用硼氢化钾作为还原剂得到的镀层为胞状结构,晶粒较大,沉积速率较大,但耐蚀性差;使用次磷酸钠还原剂得到的镀层晶粒较小,耐蚀性和纯铁接近;使用水合肼还原剂得到的镀层晶粒最小,耐蚀性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