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抑制NADPH氧化酶系统可减轻单侧输尿管梗阻大鼠肾间质纤维化

Other Titles: Effect of NADPH oxidases inhibition on the development of interstitial fibrosis in unilateral ureter obstruction rats

Keywords: NADPH氧化酶 输尿管梗阻 纤维化 夹竹桃麻素 NADPH oxidase Ureteral obstruction Fibrosis Apocynin

Abstract: 目的 探讨NADPH氧化酶系统(NOXs)对单侧输尿管梗阻(UUO)大鼠肾间质纤维化的影响.方法 雄性Wistar大鼠按随机区间法分为假手术组(Sham,n=8)、假手术+夹竹桃麻素(apocynin)治疗组(SA,n=8)、UUO组(n=8)和UUO+夹竹桃麻素治疗组(UA,n=8).SA及UA组自手术日起每天给予夹竹桃麻素100 mg/kg灌胃治疗,Sham组和UUO组给予等量清水灌胃.术后第7天处死取材,采用ELISA及Western印迹法分别检测肾脏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8-异构前列腺素F2α(8-iso-PGF2α)浓度,NOX2、NOX4及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Ⅰ型胶原(COL-Ⅰ)的表达,ERK1/2激酶的活化.结果 与Sham组相比,UUO大鼠第7天NOX2、NOX4表达及8-iso-PGF2α水平显著升高(P<0.05),同时伴有肾组织COL-Ⅰ和α-SMA表达升高、ERK1/2激酶活化增加(P<0.05).夹竹桃麻素治疗显著降低NOX2、NOX4的表达及8-iso-PGF2α水平(P<0.05),同时大鼠肾组织α-SMA及COL-Ⅰ表达显著下降、ERK1/2活化降低(P<0.05).夹竹桃麻素治疗对肾组织SOD及CAT活性无明显影响.结论 NADPH氧化酶系统通过促氧化应激参与梗阻性肾病大鼠肾间质纤维化的进展,抑制该系统可能作为抑制肾间质纤维化的治疗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