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主抑或王道:儒家与现代秩序的追问

Abstract: 吴光(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全球化时代的儒学应是民主仁学 儒学传承几千年,儒学和民主能不能兼容?这是我多年来研究的课题. 我从1988年到新加坡东亚哲学研究所做客座研究员的时候,研究的题目是儒学,一年多以后写了一本书叫做《儒家哲学——东方道德人为主义的研究》,这个书在新加坡先出版,之后在台湾出版,印了十多次,还有一点市场.因此许多台湾学者可能比国内学者更了解我对儒学的看法.我在新加坡开始对儒学做了一个定位,定位为东方道德人文主义的一种学说.这是跟西方的人权为中心的人文主义学说是有不同的,是道德主体性的人文主义学说.到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进一步提出了“新仁学”的概念.这个新仁学是针对传统仁学的,我写了一篇文章《从道德仁学到民主仁学》,就是儒学的回顾与展望,正式提出了“民主仁学”这个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