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长石与流体相互作用的模拟实验研究

Keywords: 斜长石流体相互作用 溶蚀产物 东营凹陷 储层 实验

Abstract: 针对斜长石在不同环境下的水岩相互作用进行实验分析,应用实验地球化学方法,通过控制物理、化学条件对长石与流体相互作用进行了模拟实验研究,并结合东营凹陷的实际情况,对实验结果进行讨论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高温条件下,斜长石在酸性条件下形成了伊蒙混层矿物、绿泥石和伊利石;在弱酸条件下(反应开始时),斜长石溶蚀形成了片状伊蒙混层矿物;斜长石在酸性和中性条件下的溶蚀机制不同;在酸性条件下(pH=5.5),斜长石溶蚀形成黏土矿物的序列为:斜长石—勃姆石—伊蒙混层、高岭石—伊利石、绿泥石.研究不同条件下长石与流体的相互作用,对东营凹陷碎屑岩储层的物性预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