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毛细管区带电泳研究凝血酶与蛇目菊和肉苁蓉提取物的相互作用

Other Titles: Interactions Between Thrombin and Natural Proudcts of Coreopsis tinctoria Nuttt. and Cistanche deserticola Ma. in Capillary Zone Electrophoresis

Keywords: 毛细管区带电泳 蛇目菊 肉苁蓉 凝血酶 相互作用 capillary zone electrophoresis Coreopsis tinctoria Nuttt. Cistanche deserticola Ma interactions thrombin

Abstract: 目的采用毛细管区带电泳法研究凝血酶与蛇目菊和肉苁蓉提取物的相互作用.方法研究了在pH 7.2的Tris-醋酸缓冲溶液中,凝血酶和天然提取物于25 ℃以不同比率混合温育20 min后的相互作用情况,分离在5 min内完成.结果与阳性对照和阴性对照相比,蛇目菊中的提取物CB-1, CB-2与凝血酶有相互作用,并计算得到了CB-1,CB-2和凝血酶的结合常数;蛇目菊中的提取物CB-3和肉苁蓉中的HC-1, HC-2, HC-3与凝血酶没有相互作用.结论本实验采用的毛细管区带电泳研究天然提取物与凝血酶相互作用的方法快速、准确、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