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世纪宗教与技术对人类生态思想的影响--探寻生态危机产生的中世纪根源

Other Titles: Influence of Medieval Religion and Technology on Human Ecological Thought-Exploring the Root of Ecological Crisis in Middle Ages

Keywords: 中世纪 宗教信念 技术理性 生态思想 生态危机根源 自然观念 Middle Ages religious belief technological reason ecological thought root of ecological crisis natural idea

Abstract: 中世纪以来工具理性和功利主义开始主导人类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人与自然的关系愈发错综复杂甚至紧张起来。由此,当代生态危机的真正源头可以追溯到中世纪。中世纪的宗教和技术状况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的生态思想。中世纪作为宗教时代,引发了自然观念的彻底变更,古希腊那种敬畏自然的观念被颠覆,取而代之的是人类对于自然的主体性地位的高扬;中世纪作为技术时代,则导致了实用技术理性与技术乐观主义,由此强化了对自然的资源化理解,科学精神那种面向自然时不谋求实际利益的求知,被实用技术带来的物质利益所遮蔽。如何进行有效的解蔽工作,是当今生态文明时代的艰巨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