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隐身洞穴:加拿大文学的后殖民自恋

Keywords: 加拿大文学 后殖民 自恋; 过去取向

Abstract: 加拿大文学的发展反映了加拿大殖民思想的演化过程.20世纪20年代的加拿大文学表现出一种对人文和未来的关怀,而在60年代开始转向对过去的回顾,体现了加拿大文学的成熟.然而,这种文学的过去取向同时发展为一种自恋式的陶醉.加拿大文学的发展轨迹符合拉康的自我理论,因为自恋是人的同一性身份的一个固有属性,它是人对自我了解的一个永久条件.当代加拿大文学正在遵循这样的辨证逻辑,同时,后殖民主义的心态很乐于发现自我和它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