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们现在需要一个思想革新运动——与谢遐龄对话录

Abstract: 干春松:据我所知,谢老师您早年在清华求学,学理工科出身.您在学科研究领域的兴趣转变是何时形成的? 谢遐龄:我们念大学的时候,毛泽东下了一个指示,认为大学生的世界观基本上都是资产阶级的.因此,所有的大学生毕业了之后都要接受解放军、工人、农民的再教育.大学生有的要到工厂里劳动,有的要到农村劳动,像我,则到解放军部队劳动.在毕业后三年的时间中,我参加劳动、接受隔离审查,有一段时间还被关起来了.后来,我被安排去了一个专业对口的机床厂.可是到了县里以后,县里告诉我,希望我当中学教师.就这样,我当了5年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