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细胞色素P450介导的补骨脂酚代谢减毒

Other Titles: Metabolic detoxification of bakuchiol is mediated by cytochrome P450 enzymes in human liver microsomes

Keywords: 补骨脂酚 细胞色素P450酶系统 微粒体,肝

Abstract: 目的:分析补骨脂酚代谢的细胞色素P450( cytochrome P450,CYP)表型,并在体外研究人肝微粒体(human liver microsomes,HLM)对补骨脂酚代谢减毒的机制.方法:用HLM与化学抑制剂合用法以及人源重组CYP酶法分析代谢补骨脂酚的CYP酶亚型.用HPLC-MS法分析CYP亚型酶特异底物的代谢产物生成量,研究CYP酶广谱抑制剂1-氨基苯并三唑(1 -aminobenzotriazole,ABT)对HLM中CYP亚型酶活性的抑制作用.用HPLC法分析补骨脂酚在HLM孵育液中的浓度,研究ABT对其代谢的影响.应用MTT法检测人肾近曲小管上皮细胞(human kidney-2,HK-2)的存活率来评价补骨脂酚对HK-2的毒性作用以及HLM中CYP酶和ABT对其毒性的影响.结果:HLM中的CYP1 A2、CYP2C9、CYP2C19和CYP3A4参与了补骨脂酚的代谢,其中以CYP2C19的代谢转化率最高;2.5 mmol/L ABT能明显抑制0.5 g/L HLM中上述4种CYP同工酶活性,抑制率达到90%以上;2.5 mmol/L ABT对补骨脂酚在HLM的代谢抑制率为83.24%±2.13%.在HK-2细胞存活率实验中,ABT能显著降低HLM对30 ~90μmol/L补骨脂酚的代谢减毒作用(P<0.05).结论:HLM减低补骨脂酚HK-2细胞毒性的作用与HLM中CYP酶将补骨脂酚代谢转化为无毒或毒性较小的代谢产物有关,应用CYP酶广谱抑制剂能逆转HLM对补骨脂酚的代谢解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