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3-二苯-1,3-丙二酮在小鼠体内的组织分布

Other Titles: Tissue distribution of 1,3-diphenyl-1,3-propanedione in mice

Keywords: 1,3-二苯-1,3-丙二酮 组织分布 药代动力学 小鼠

Abstract: 目的:研究1,3-二苯-1,3-丙二酮(1,3-diphenyl-1,3-propanedione,DPPD)在小鼠体内各组织中的分布特征.方法:雄性ICR小鼠灌胃给予DPPD后,于不同时间点采集小鼠肝、心、脾、肺、肾及肌组织,以高效液相色谱法(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测定各组织中DPPD的浓度.Thermo Kinetica 4.4.1软件计算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结果:灌胃给予小鼠DPPD后,DPPD浓度在肝、肾组织中较高(肝AUCtot=41.92 μg·h/g,肾AUCtot=40.40 μg·h/g),给药后肝、肺组织内的药物浓度迅速达到最大值,Tmax分别为0.32 h和0.33 h,而肌组织的药物浓度则在3.85 h时才达到最大值.DPPD在肝内浓度的最大值Cmax=31.20 μg/mL,该浓度值亦为所有受检组织中的最高浓度.给药后24 h仍能在各组织中检测到较低浓度的DPPD.结论:DPPD在各组织中分布不均,肝、肾和肌组织中药物分布量较大,而肺、脾组织中分布较少,且各组织中药物浓度的动态变化规律也各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