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贝伐单克隆抗体与雷珠单克隆抗体治疗新生血管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经济学评价

Other Titles: Economic evaluation of bevacizumab versus ranibizumab in neovascular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Keywords: 新生血管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 经济学评价 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贝伐单克隆抗体 雷珠单克隆抗体 Neovascular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Economic evaluation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Bevacizumab Ranibizumab

Abstract: 目的:评价在我国采用贝伐单克隆抗体( bevacizumab )与雷珠单克隆抗体( ranibizumab )治疗新生血管性AMD的经济性。方法成本效用分析。构建了一个Markov模型进行成本效用分析。根据视力定义了3个状态和1个死亡状态,模型周期为3个月,研究时限为10年。对多种因素进行了单因素敏感性分析和概率敏感性分析。结果在基础分析中,雷珠单克隆抗体组相对于贝伐单克隆抗体组患者平均多获得0.007质量调整生命年( QALY ),但是平均成本增加了79.44万元,增量成本效用比( ICUR)为10923万元/QALY。在所有敏感性分析中,雷珠单克隆抗体组与贝伐单克隆抗体组相比的ICUR均高于248万元/QALY,与基础分析结果一致。结论雷珠单克隆抗体与贝伐单克隆抗体治疗新生血管性AMD给患者带来的QALY相近,但成本更高,ICUR明显高于我国社会能够接受的QALY阈值。与雷珠单克隆抗体相比,贝伐单克隆抗体治疗新生血管性AMD更加经济。(中华眼科杂志,2014,50:42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