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2例C3肾小球肾炎的临床病理特点及其血浆补体活化分析

Other Titles: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clinicopathology and plasma complement activation in C3 glomerulonephritis

Keywords: 肾小球肾炎 补体C3 补体 Glomerulonephritis Complement 3 Complements

Abstract: 目的 研究新命名的C3肾小球肾炎的临床和病理特点,明确血浆补体活化状况及其与临床的相关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科1999年1月至2010年6月符合最新C3肾小球肾炎定义的12例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区分为膜增生型(MPGN)和非MPGN型.测定肾活检当天血浆部分补体成分水平以明确补体活化途径,分析补体活化产物与临床的相关性.结果 12例患者中10例为非MPGN型,2例为MPGN型.所有患者均有蛋白尿.10例非MPGN型中2例为肾病水平蛋白尿,6例伴镜下血尿,1例伴肉眼血尿,2例伴肾功能减退.2例MPGN型中1例为肾病水平蛋白尿,伴镜下血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另1例为单纯蛋白尿,伴高血压,而肾功能正常.所有患者血浆C3均在正常范围,但血浆B因子水平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n=10),Ba、C3a、C4a和C5a水平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血浆Ba水平与尿蛋白量呈正相关;而C3a、C4a、C5a与尿蛋白量、Scr无相关.非MPGN型C3肾小球肾炎多表现为轻度系膜增生,4例患者出现不同程度新月体.MPGN型则与Ⅰ型MPGN类似,其中1例47.1%肾小球出现新月体.结论 本组C3肾小球肾炎中以非MPGN型为主;临床上多表现为肾炎综合征;病理多表现为轻度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补体旁路活化在C3肾小球肾炎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