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国诊断相关组的引进

Other Titles: The introduction of AP-DRGs

Keywords: 诊断相关组 医疗费用 医疗资源 医疗保险 Diagnosis related groups Medical expenses Medical resources Medical insurance

Abstract: 诊断相关组是美国医疗保险医院补偿系统预付费的依据,目的是将医院的病例组合与所需的资源和花费相联系.各组的定义与划分应有共同的组织系统或病因学,且有共同的临床特性又有相近的资源消耗.根据主要诊断、主要手术、重要的合并症和并发症、年龄(以17岁区别成年人和未成年人)、性别、新生儿体重等进行分组.按照美国第18版分组定义编制程序,对北京二级以上医院病案首页数据进行分组,根据分组情况、分组的合理性及各组的权重分析,采用美国的分组结构是可行的,但应根据我国情况进行适当的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