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型颈动脉滤器脑保护装置对颈动脉血流影响的动物模型研究

Other Titles: In Vivo Study for the Effect of a New Type of Filter on Carotid Blood Flow with Animal Model

Keywords: 颈动脉滤器 血流量 血流速度 彩色多普勒超声

Abstract: 本实验以动物模型研究一种新型颈动脉滤器脑保护装置对颈动脉血流的影响.选择与人颈动脉血流比较接近的中华小型猪为动物模型,在猪颈动脉内置入滤器前后分别应用脉冲多普勒超声在体表采集颈动脉血流频谱,并进一步计算颈动脉内平均血流速度,研究颈动脉滤器置入对血流的影响.结果发现,颈动脉滤器置入可以使颈动脉血流量减少3%~30%,血流速度减慢约40%.此新型颈动脉滤器虽然能保持颈动脉前向血流,但仍将对血流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