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市中小学生家庭成员食用油摄入量和来源调查

Other Titles: Invest igation on dietary oil intake and sources of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nd their family members

Keywords: 食用油摄入量 食用油摄入来源 家庭一周油盐摄入估算法 中小学生 Oil intake Oil sources One week oil and salt estimation method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bstract: 目的了解北京市中小学生家庭成员食用油摄入量和来源。方法选择北京市城区、郊区各4所学校愿意配合的3~5年级小学生、7~8年级初中生及其家庭,应用“家庭一周油盐摄入估算法”调查中小学生及其家庭成员食用油摄入量和来源。结果北京市中小学生家庭成员食用油摄入量人均(37.9±26.4)g/d,其中来源于家庭烹饪用油、在外就餐和家庭外购食品的比例分别是45.9%、47.9%、6.3%。结论北京市中小学生家庭成员食用油摄入量仍远超过2007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在外就餐和家庭烹饪用油是主要来源,提示家庭烹饪用油健康教育和餐饮行业用油管理应该成为今后控油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