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球形孢子丝菌致婴儿固定型孢子丝菌病1例及相关实验研究

Other Titles: A case of infant fixed sporotrichosis caused by Sporothrix globosa and laboratory study

Keywords: 婴儿 孢子丝菌病 球形孢子丝菌 特比萘芬 infant sporotrichosis Sporothrix globosa terbinafine

Abstract: 报道1例由球形孢子丝菌所致的婴儿固定型孢子丝菌病.患儿女,3个月,因左眼下内侧皮损2个月就诊,皮损脓液标本进行真菌培养,对培养获得菌株进行形态学、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鉴定,并进行药物敏感性检测.真菌培养阳性,镜下可见典型的套袖样菌丝.钙调蛋白基因序列分析鉴定为球形孢子丝菌.药敏试验显示特比萘芬和伊曲康唑对该菌株的菌丝相最低抑菌浓度(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MIC)分别为0.5μg/mL和0.5μg/mL;对该菌株的酵母相的MIC值分别为0.25μg/mL和0.5μg/mL.给予患者口服特比萘芬32.5 mg/d治疗10周后皮损消退呈瘢痕化修复.依据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确诊该病例为球形孢子丝菌所致固定型孢子丝菌病,特比萘芬治疗本病例显示较好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