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型壳聚糖微球/磷酸钙骨水泥的体外细胞相容性研究

Other Titles: Cell biocompatibility of a new chitosan microspheres calcium phosphate cement in vitro

Keywords: 磷酸钙骨水泥 壳聚糖微球 细胞相容性 Calcium phosphate cement Chitosan microspheres Cell biocompatibility

Abstract: 目的 通过细胞体外培养实验,评价自主开发的新型壳聚糖微球/磷酸钙骨水泥材料的细胞相容性.方法 将小鼠成骨前体细胞株MC3T3-E1接种于壳聚糖微球/磷酸钙骨水泥的固化块上,应用倒置相差显微镜和扫描电镜观察细胞在材料上的生长、粘附情况;通过MTT法检测细胞的增殖能力.结果 MC3T3-E1细胞在壳聚糖微球/磷酸钙骨水泥固化块上能较好地生长、粘附,MTT吸光值随时间延长增长幅度大于对照材料α-TCP/磷酸钙骨水泥.结论 壳聚糖微球/磷酸钙骨水泥具有良好的体外细胞相容性,有望成为一种理想的骨组织工程支架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