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64排螺旋CT诊断早期原发性输尿管癌的临床价值

Other Titles: The Clinical Value of 64-row Spiral CT in Diagnosing Early Primary Ureteral Carcimoma

Keywords: 输尿管肿瘤 体层摄影术,螺旋计算机 成像,三维 ureteral neoplasms tomography,spiral computed imaging,three-dimensional

Abstract: 目的:探讨早期原发性输尿管癌的64排螺旋CT扫描及三维重建的影像特点和诊断价值.材料和方法:回顾性分析1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早期原发性输尿管癌的64排螺旋CT影像表现,分析其特点.全部患者均行平扫加动脉期、实质期及延迟期增强扫描,并行CPR重建,10例同时行MIP重建.结果:①病变部位,肿瘤发生在右侧输尿管7例,左侧输尿管8例,其中输尿管上段2例,中段6例,下段7例.②CT表现,管壁局限性不规则增厚、管腔向心性狭窄8例,管腔内偏心性软组织肿块、残留管腔呈新月状或裂隙状4例,输尿管呈软组织密度影、管腔消失3例.③增强特征,肿瘤呈较明显均匀增强13例,不均匀增强2例.④伴随征象,肿瘤近端的肾盂及输尿管不同程度扩张、积水,5例肾脏输尿管显影延迟.结论:64排螺旋CT容积扫描及三维重建能够多平面、多方位、立体地显示病变,结合轴位CT动态增强扫描,可大大提高早期输尿管癌诊断的正确性,具有较重要的临床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