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他汀类药物与新发糖尿病

Other Titles: Statins and new-onset diabetes mellitus

Keywords: 血脂异常 他汀类药物 新发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Abstract: 大量临床试验表明他汀类药物使心血管疾病患者临床明显获益.近期临床研究提示他汀增加新发糖尿病风险,他汀与新发糖尿病的关系引起广泛关注.现有临床证据显示,尽管他汀增加新发糖尿病的风险,但他汀治疗明显降低心血管事件,新增糖尿病的风险远低于其心血管获益.由于老年人使用他汀类药物新发糖尿病的风险高于年轻人群,特别是使用大剂量他汀类药物时,需监测血糖.目前,尚无证据表明他汀相关的新发糖尿病会增加心血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