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黄芪当归合剂对梗阻性肾病大鼠肾组织活性氧的抑制作用

Other Titles: A combination of Chinese herbs,Astragalus membranaceus var.mongholicus and Angelica sinensis,suppresses oxidative stress in obstructed rat kidney

Keywords: 黄芪 当归 NADPH氧化酶 硝基酪氨酸 纤维化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Angelica sinensis NADPH oxidase Nitrotyrosine Fibrosis

Abstract: 目的 利用梗阻性肾病大鼠模型探讨黄芪当归合剂(A&A)对肾间质纤维化过程中活性氧生成和清除的影响及其相关机制.方法 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假手术(Sham)、模型(UUO)和模型+A&A治疗(UAA)组.UAA组给予A&A(相当于黄苠和当归生药各14 g·kg~(-1)·d~(-1))灌胃,Sham和UUO组给予等量清水.造模后第3天观察肾脏组织标本病理损伤程度;分光光度法测定肾组织匀浆总抗氧化能力(T-AOC)、CuZn超氧化物歧化酶(CuZn.SOD)活力;Western印迹方法分析肾组织中NADPH氧化酶亚基p47-phox、p22-phox及硝基酪氨酸的表达.结果 UUO组出现严重间质炎性细胞浸润伴轻微肾小管萎缩及间质纤维化,A&A减轻了肾脏病理损伤.与Sham组相比,UUO组T-AOC无明显变化,但硝基酪氨酸、NADPH氧化酶亚基p47-phox和p22-phox表达显著上调(P<0.05).与UUO组相比,UAA组T-AOC表达上调(2.5±1.1比1.5±0.5,P<0.05);硝基酪氨酸表达下调(P<0.05);NADPH氧化酶p47-phox、p22-phox表达均下调(均P<0.05);而CuZn-SOD无明显变化.结论 梗阻性肾病中,A&A通过抑制肾组织NADPH氧化酶亚基p47-phox和p22-phox表达,减少活性氧的生成;减轻肾组织氧化损伤;抑制肾间质纤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