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城市0-23个月儿童睡眠障碍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

Other Titles: Study on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sleep disorder among Chinese children aged 0 to 23 months in city

Keywords: 儿童 睡眠障碍 患病率; 横断面研究

Abstract: 目的 了解我国城市0~23个月儿童睡眠障碍的发生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寻求有效的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分层随机抽取我国12个省市7601例0~23个月儿童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统一问卷对受试儿童家长进行现场调查,应用SPSS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中国城市0~23个月儿童睡眠障碍总患病率为21.94%,其中以入睡困难、夜醒和打鼾为主.睡眠环境、喂养方式、睡眠习惯、患病情况等为婴幼儿睡眠障碍的主要影响因素.结论 加强睡眠健康教育,转变父母养育方式,对婴幼儿睡眠问题的预防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