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科学传播系统的“第四主体”

Abstract: 科学传播是一个方兴未艾的实践和研究领域.在过去的20多年间,科学传播活动、课程和从业者的数量稳步上升.但是科学传播,作为一项活动,总有一定的目的,想要达到一定的效果.如果目标很多,它们是总体兼容的吗?科学传播是知识与价值观高度结合的“顶天立地”的多层面系统事业.“立地”是指科学传播应当尽可能到达底层社会个体,“顶天”是指要抵达一定的高度,从更大的视野考虑科学传播的必要性、可能性及其影响,包括负面后果.本文不谈下行“立地”问题,关注的是上行,如何超越国家层面,考虑全人类与大自然的命运.鉴于科学技术在现代社会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这类问题是真实存在的,即使近期无法解决,开展一些讨论也是不无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