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小脑与额叶的比较蛋白质组学分析

Other Titles: Proteomic comparison between human cerebellums and frontal lobes

Keywords: 蛋白质组 阿尔茨海默病; 小脑; 额叶

Abstract: 目的对小脑及额叶进行比较蛋白质组学研究以探讨其对变性损伤敏感性不同的原因.方法死亡24 h内新鲜取材尸检小脑及额叶组织,经提取蛋白质,以固相pH梯度等电聚焦为第一向,SDS-PAGE垂直电泳为第二向进行双向电泳(2-DE),图像分析软件分析电泳图谱,MALDI-TOF质谱或MALDI-TOF/TOF串联质谱鉴定蛋白质.结果发现3个蛋白质点在小脑表达量增加, 7个蛋白质点在额叶表达量增加.以质谱鉴定了3个小脑中表达量增加的蛋白质点分别为抗氧化蛋白2、肌酸激酶前体(线粒体)和果糖二磷酸醛缩酶C,2个在额叶增加的蛋白质点为胶质纤维酸性蛋白、丙酮酸激酶.30个表达量在额叶及小脑没有显著变化的蛋白质点通过MALDI-TOF MS /TOFTOF MSMS和蛋白质数据库检索得到鉴定.结论本研究结果进一步丰富了人脑蛋白质组数据库.额叶与小脑的差异表达蛋白质为深入理解脑老化及变性痴呆分子机制提供了有益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