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明清建筑琉璃构件黄釉的无损研究

Other Titles: An Analysis on the Yellow Lead-glaze of Architectural Tiles of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in Beijing

Keywords: 琉璃釉 化学组成 EDXRF

Abstract: 本文以北京明、清典型官式琉璃构件的黄釉为研究对象,利用EDXRF分析了釉料的化学组成,结合文献记载初步研究了北京明清官式琉璃构件釉料的变化规律.研究结果表明,明清琉璃黄釉的主要元素(硅、铅、铝、铁)含量在一定范围内稍有波动,氧化铅含量有逐渐降低的趋势.此外,明清釉料中氧化铝含量变化大体经历了由低到高,再由高到低的过程.从氧化铁的变化趋势来看,明代的釉料大体稳定,而清代则经历了由低到高的过程.这表明古代琉璃釉料的配方并非墨守成规、因循守旧,而是受技术进步、窑炉、政治经济等级审美观念的多重影响,古代匠人在不断的摸索中改进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