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前现代、现代、后现代?——20世纪中国美学在世界美学语境中的理论定位

Other Titles: Being Pre - modern, Modern or Postmodern?——Theoretical Orientation of the 20th - century Chinese Aesthetics in the World Aesthetic Context

Keywords: 前现代 现代 后现代 20世纪中国美学

Abstract: 今天,要准确地理解中国美学,有必要在世界美学的语境中确立中国美学的位置.本文力图根据对前现代、现代和后现代的符号学区分的理论框架,将20世纪中国纳入世界美学的语境之中.从这个理论框架来看,20世纪中国美学的现代化进程,无疑是将中国传统美学转变为西方现代美学的进程.然而,由于来自中国传统美学和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的根深蒂固的观念的影响,中国美学的现代转型遭遇到了许多挑战,因此中国美学至今仍然保持某些前现代的特征.由于前现代美学与后现代美学具有某种相似的符号学结构,因此具有前现代特征的中国美学可以与西方后现代美学携起手来反对强调艺术和审美自律的现代美学.不过,前现代美学与后现代美学之间的差别甚至更为明显.前现代美学强调艺术服从现代原则,而后现代美学却将现代理解为一种艺术.这种区别使得中国美学在挽救西方后现代美学片面强调审美化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