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连花清瘟胶囊对吸烟大鼠Clara细胞和氧化应激的影响

Other Titles: Effects of Lianhuaqingwen capsule on Clara cell and oxidative stress in smoking rats

Keywords: 连花清瘟胶囊 吸烟 Clara细胞 还原型谷胱甘肽/氧化型谷胱甘肽 Lianhuaqingwen capsule Smoking Clara cell Reduced glutathione/oxidized glutathione

Abstract: 目的 观察连花清瘟胶囊对吸烟大鼠Clara细胞和氧化应激的影响.方法 将24只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吸烟组、连花清瘟胶囊小剂量和大剂量治疗组,每组6只.电镜观察Clara细胞超微结构改变,免疫组化方法检测肺组织CC16蛋白表达,荧光测定法测定血浆和肺组织还原型谷胱甘肽(GSH)及氧化型谷胱甘肽(GSSG)含量.结果 吸烟3周后,吸烟组大鼠Clara细胞胞浆内分泌颗粒减少,细支气管CC16阳性细胞、血浆GSH浓度及GSH/GSSG比值降低(P值均<0.05).与吸烟组相比,连花清瘟胶囊小剂量治疗组Clara细胞分泌颗粒增加,呼吸性细支气管CC16阳性细胞比例和血浆GSH浓度增加(P<0.05);大剂量治疗组呼吸性细支气管CC16阳性细胞比例增加(P<0.05),血浆GSH浓度无差异.相关性分析表明,Clara细胞阳性指数评分与血浆GSH浓度呈正相关(r=0.617,P<0.01).结论 小剂量连花清瘟胶囊可减轻吸烟所致大鼠Clara细胞结构及功能的损害和全身氧化应激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