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i/TiN纳米多层修饰的NiTi合金心脏封堵器的力学性能和血液相容性

Keywords: 纳米多层 TiN/Ti 纳米压痕 血液相容性 NiTi

Abstract: 在我们目前工作中,以NiTi为基体,通过多弧离子镀工艺制备出1层,5层,9层的TiN/Ti薄膜.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原子力显微镜(AFM)观察表面形貌;通过X射线衍射(XRD)分析表面相组成;通过纳米压痕试验分析涂层与基体的结合强度;从溶血率,血小板黏附及APTT,PTT,Fbg水平来考察材料的血液相容性.结果表明:经过多弧离子镀改性后,NiTi合金的表面粗糙度值增加,并且随层数的增加有递增的趋势.Ti/TiN纳米多层的硬度及弹性模量值均比基体大.血液相容性实验表明多层Ti/TiN修饰的镀膜与基体相比,在溶血率方面降低,但是易形成一定的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