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盆腔脏器脱垂患者尿动力学及肛门直肠测压的初步临床分析

Keywords: 盆腔脏器脱垂 尿动力学 肛门直肠测压 临床应用

Abstract@@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pelvic floor dysfunction,PFD)是中老年女性常见病,发病率40%-60%,主要包括盆腔脏器膨出(子宫、膀胱、直肠膨出等)、排尿功能障碍(压力性尿失禁等)以及排便障碍(脱肛、便秘等)。其主要致病机制是盆底组织结构松弛,从而导致尿道、膀胱、阴道、子宫、肛肠等的功能障碍,并且常常有两种以上的功能障碍合并存在。本研究主要讨论盆腔脏器脱垂患者排尿、排便异常情况的发生情况,回顾分析我院2008年3月至2009年11月期间因盆腔脏器脱垂住院并行尿动力学及肛肠动力学检查的24例患者的临床资料。